好用的工具 - NLOG 股市分析

NLOG 股市分析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面臨通膨 從一碗魯肉飯談起 (一)


過年跟家人聚餐的次數比平常多,所以過完春節假期後,突然想起好久不見的魯肉飯
(也沒多久,不就一個禮拜不是嗎?瞧你說的!),
不知是思念多時,還是當天雞腸露露特別餓,
(雞腸露露?這誰啊?你是不是打錯了啊?饑腸轆轆吧?你不都用倉頡打中文的嗎?啥時候改用注音咧?)
吃完一套(一碗魯肉飯一盤高麗菜一碗腿肉湯)還覺得肚子好像還可以再放一碗飯進去,也就下意識地再點了一碗魯肉飯,
在等待第二碗魯肉飯的一分多鐘時間裏,突然有個聲音在我的腦海一直迴響,
"你還叫第二碗,你保持了快十年的美型男身材,今天就要給它破身啦?"
(又在亂打了,啥破身?破功啦!厚~~~我咧~)
突然驚覺我吃這家魯飯已經數十年(不誇張,從小吃到大再到老,順帶一提,我吃的是基隆廟口的XX肉焿魯肉飯),
打從近十年前我有次突然變胖,當時決定不管哪家的魯肉飯有多好吃(我特愛吃魯肉飯的),我一定只吃一碗,
以維持美型男身材,而且自那以後,我已經習慣了午晚餐只吃一碗飯,長期下來胃納量也變小了,怎麼會再點了第二碗呢?
真的是餓昏了嗎?第二碗魯肉飯上來後,感覺飯似乎變少了,在觀察了鄰桌的客人的情形後,確定不僅飯變少了,
好像小菜和湯裏頭的肉也變少了;邊納悶邊吃完魯肉飯後,起身走回家,腦中思考著為何飯變少了,
轉身之際就有了解答 - 通膨 。


接下來的文章內容可就不像上頭那段輕鬆了,再來的可就會硬一點了。
通膨來臨,不少的商家不敢調漲商品的售價,只好"變通地"將商品或服務縮水以為因應;而這波通膨可不容小覷,
有經濟學家說是結構性通膨,亦有人說,新興國家的通膨成因是需求拉動與成本推動兩者兼有,並且一起產生"共伴效應"
(我咧~颱風來了咩?共伴效應咧?不要為了收視率或是嚇唬人而創造一堆經濟學上根本沒有的唬哢人瞎名詞,插花一下,
我最近還看到某月刊的封面標題"M型通膨來了",雜誌界真是有那麼競爭咩?真是瞎到暴了,雜誌內容豐富報導詳實,自然銷售就佳)
讓我們先從糧食價格飆漲談起,全球近年來天候異常的情形時有所聞,影響層面很廣,
農產品作物的收成是要看老天爺臉色的,長期天候不佳,農作物收成當然就不好,而全球人口成長率而不斷地上升,
在僧多粥少的狀況下糧食價格飆漲當然就難免了,也造成了會有某些糧食短缺的國家會向其它國家進口糧食,
而某些沒血沒淚沒良心的投機客也到了農產品交易市場去搶糧(可沒搶娘們啊!也沒進舒城哦!投名狀上身中);
而這些大宗物資在國際市場上,又多以美元報價來交易,好了說到美元,就要幹譙一下,
我咧!肯~肯~肯~發洩完了繼續寫,美元身為國際間最主要的計價貨幣之一,且又是流通最廣的國際結算貨幣,
美國政府應該責無旁貸地維持其發行量的穩定,以使其幣值儘可能地在合理的情形下有線性般的走勢
(白話叫作:不要干涉貨幣市場本身的自然行為),
但美國政府從來就不想抛棄其機會主義者的身分,QE1(註)的誔生原本是無可厚非的,
但再生出個QE2,這可就以鄰為壑了,
容我先說明時空背景,QE2的哥哥QE1首要任務是拯救美國金融機構和金融體系,
再來則是提高就業率並讓經濟景氣走出通縮的陰影。2008年全年美國通膨率僅為0.1%,乃五十年來最低水準,
2008
12月失業率則達到7.2%,是16年來的新高。20103月QE1結束,
FED買進了1.25兆美元不動產抵押債權擔保證券、3000億美元美國國債和1750億美元機構證券,
累計1.725兆美元左右。DJ指數從200812月中的8570附近漲到至2010年3月底的10927點左右,
漲幅超過27.%。雖然大宗物資商品價格和股市指數持續攀升,但金融機構仍處於去槓桿化的過程中,
並且經濟景氣的未來仍不明朗,因而民眾不願舉債來進行消費,企業不敢舉債來擴張,
造成了滯留在金融體系內部的資金無法轉化為對實體經濟的信貸,企業投資意願低落,就業市場自然就蕭條。
2009
6月至12月,美國紐約銀行、高盛集團、摩根大通、花旗銀行等先後歸還了政府援的助資金。
2010年10月底到11月初AIG出售旗下保險公司藉而籌到了367億美元,以償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部分貸款,
上述金融機構陸續償還全部或部份積欠美國政府的債務,顯示在QE1實行期間,
在FED的廉價資金以及財政部資助下,華爾街金融機構正在復甦中。

  QE1已經把華爾街金融機構從瀕死的邊緣救活了過來,但美國經濟仍有滅頂的可能。

待續


註:QE1即第一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金融風暴重創了美國的經濟,美國景氣急凍且金融體系岌岌可危,
為了穩定金融體系,FED於美國當地時間20081124日,
宣佈將購買由房地美、房利美和聯邦住宅貸款銀行發行的1000億美元債券
及其擔保的5000億美元的不動產抵押債權擔保證券,
FED希望藉此阻止金融體系像自由落體般地著陸而摔個稀巴爛,這即QE1
而FED主席柏南克採取這項措施原因是,他從20世紀30年代當時的FED犯下的錯誤中得到了教訓。
當時的FED沒有在危機發生的期間向銀行伸出援手(提供超額準備金),
這是美國的銀行體系在經濟大蕭條時期崩潰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