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工具 - NLOG 股市分析

NLOG 股市分析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美國的經濟開始衰退了嗎


美國與中國未來經濟展望系列一  美國的經濟開始衰退了嗎?


美國自金融風暴後的經濟復甦結束了嗎?
若美國開始衰退,全球經濟會受到多大的影響?

先來看看幾個現象:

製造業增長放緩,七月份ISM製造業指數下滑至50.9,今年二月份的時候還在61.4
零售銷售年增率自今年二月份的高峰9.1回落,六月份為8.1;
勞動市場動能也無法提升,一年來的失業率,除了在今年的二、三月分別滑落至8.98.8以外,其餘的月份均在9.0以上。
今年的第一季GDP下修為0.4,第二季為1.3,連續兩季在2以下。

部份的政府官員會告訴你,目前正位於2008金融風暴後新的一輪經濟成長的開端。
但金融市場目前不僅停滯,有部份市場向下修正的幅度還頗為嚇人;而且經濟數據或是無法再創高峰,或自高點回落,這兩項觀察指標告訴你,目前應該是位於經濟成長的中段修正時期。
讓我轉述一份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吉姆瑞德(Jim Reid)所作的報告“長期資產投資報酬研究”(Long Term Asset Return Study),來作為觀察、分析的參考:
他分析1854年以來美國33個經濟景氣擴張周期其平均持續時間,對於從現在開始的未來數個月至一年的經濟景氣預測,在他所研究的四種可能發生的情形中,最樂觀的一種是:基於這33個周期的平均持續時間來估算,下個衰退期將開始於20128月份;但若拿中間值為估算基礎,那衰退開始時間將提前一年,由今年8月份開始。
如果排除1982年來最近的3個周期(有資料記載的5個最長擴張周期中的3個)的話,結果將更加令人憂心。吉姆瑞德指出,自1982年以來的債務超級周期(debt supercycle)已導致擴張變得尤其之持久。所以,如果以1982年前周期的平均持續時間為基礎,下一場衰退應於明年3月份開始。更糟的是,如果以中間值為估算基礎,美國下場衰退已經自今年六月開始!

我個人傾向於,目前有可能是開始衰退前兆,但仍需更多(項目、周期)的經濟數據來佐證;但我們永遠都無法走在市場的前端,當市場向下修正的幅度如此之大時,或許該檢測手中的部位,持盈保泰為要。(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